English

以色列士兵之死
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10月12日,两名以色列士兵误入拉马拉巴勒斯坦区,被愤怒的巴勒斯坦居民殴打致死。以军使用导弹空袭加沙和西岸地区进行报复。持续了半个月的巴以冲突急剧升级。

上月28日,以色列右翼利库德主席沙龙不顾巴勒斯坦的警告,强行进入圣殿山,引发了巴方大规模抗议示威。巴以冲突交织着民族、宗教和政治纠纷,流血冲突严重激化了双方的民族仇恨,报复与反报复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。12日的惨案便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。这两名以色列士兵是在这次巴以冲突爆发后应召服役的。当天早上,他们身着便衣返回拉马拉附近的军事据点。拉马拉山城位于耶路撒冷以北10公里,是巴勒斯坦区最繁华的城市,阿拉法特在此有总统府,巴许多政府机构也在此城。该区山路盘旋,岔口重重,一不小心便会迷路。在扎伊夫路口,本该继续往前走,但他们往左拐了,没想到此去走上了不归路。在巴检查站,巴警察拦车盘问。往常,巴警察也多次遇到迷路的以军士兵,一般都会让他们返回。但在此非常时期,巴警察怀疑他们是间谍,便将他们带到拉马拉警察局。以军闻讯后,立即和巴方联系,要求送回这两名士兵,但为时已晚。此时,恰巧有一队送葬的巴勒斯坦人路过,他们刚刚参加完一位前天被以军打死的年轻人的葬礼。悲伤愤怒的人群聚集在警察局门口,要求复仇。人越聚越多,情绪越来越激动。警察拦不住了。狂热的人群冲进楼内,用棍棒乱打这两名以军士兵,接着焚烧了尸体和警察局。

一位被打死的以兵的手机响了。接听的巴勒斯坦人一听对方是女的声音,便吼道:你的丈夫被我们宰了。这位士兵是预备役准尉阿夫拉哈米。他的妻子说,丈夫本周刚到部队服预备役,11日晚上回家,12日一大早,她开车把丈夫送到汽车站。她从网上得知拉马拉惨案后,立刻打手机,听到巴勒斯坦人的回话,她当即就晕倒了。他们有3个孩子:一个9岁的女儿和一对4岁的双胞胎。阿夫拉哈米的父母正在国外度假。

另一名被打死的以军士兵是预备役准尉诺维斯奇,一周前刚结婚。他的亲人要他以婚假为由推迟服预备役,但他拒绝了。他10日去基地报到,因山区天冷,11日回家拿衣服,12日早7点离家返回基地,不幸的事情就发生了。

拉马拉惨案在以色列引起强烈反应。以色列开始空袭巴区。阿帕奇重型直升机携带精密制导导弹,对加沙、拉马拉的警察局、电台和总统府附近建筑等目标进行了5轮轰炸,发射了70多枚导弹,造成巴方40余人受伤。随后以军又用导弹袭击了杰里科、纳布勒斯、希伯伦警察局等目标。

拉马拉惨案发生后,巴警方进行了广泛认真的调查,并于近日公布了调查结果。拉马拉警察局局长谢赫上校说,肇事者都将被起诉。他说,当时警察局只有21人,为保护以军士兵,在冲突中有13名警察受伤。当愤怒的群众推倒铁栅栏冲进来时,警察把以兵藏在最安全的房间。谢赫曾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以兵,但示威者强行把他推倒在一边。当时许多示威者带有武器,所以他下令警察不许开枪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